03 February 2014

越南土产:绿豆饼 (Bánh đậu)





 “别忘了带些土产回家。”妈妈不忘在我出门前交待了一个她喜爱的任务。老妈对于土产要求相当严格,不是在机场免税店里随便挑选就能了事。中了很多次招最后自己消化的我对于此任务万万不敢掉以轻心。说到传统买东西的方式嘛,就免不了来一场毅力智力大交战,双方努力地捍卫着自己钱包里的钞票。

虽然小时候在巴杀里帮妈妈卖玩具时,练得一手“让对方甘心掏钱心满意足地带着商品离开”的功力,还是很难把“讨价还价”归类为乐趣的一部分,只喜欢选择到“价格明确”、 “只负责收钱” 的商店买东西。“就到超级市场买就好了,那儿的东西最地道。毕竟当地人也在那儿买东西,价钱应该不至于被砍一大刀吧。”我边打着如意算盘边观光边找“超级市场”,经过了五天的努力后发现,要在河内买(不是很游客的)东西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河内没有那种不用说话让你自己挑选的商店吗?”我忍不住问ChauChau是英语老师,地道的河内人,她摇了摇头后补上了一句“没有马来西亚新加坡那么多。只有大型商场里才有。”并自告奋勇地载我去。我满心期待地跳上了摩托车,在超级市场内转了三圈,篮子里还是空空的。Chau不禁着急地问:“怎么啦?这儿的东西还不少啊。”我指着架子上的商品,避重就轻地问:“都是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制造的,还有西班牙的呢,越南的呢?”看来,买越南制造的东西,还是得用回老方法才行。隔天一早,Chau领着一袋东西出现在厨房,红色的塑料袋里装了三盒绿豆饼。一盒绿豆饼里装了许多小盒的绿豆饼,我边拆包装边说:“这正合老妈的心意。派给晨运、念佛的伙伴们正好,人人有分,不多不少。”随手开了个小盒子,并忍不住地说:“看起来就像鸡精块一样嘛。”里头是6块迷你型的绿豆饼,三个一行,两行整齐地排着,为了确保绿豆饼食用的品质,还用塑胶袋和铝铂纸包着。  “看起来就像鸡精块一样嘛。” 每次享用绿豆饼时,还是忍不住地重复。这次土产能顺利通关啊,还是要感谢Chau的帮忙呢。




4 comments:

夢想成真 said...

我沒吃過越南的綠豆餅,聽説很好吃,上回去越南時錯過了。不曉得滋味如何?

Anonymous said...

嗯嗯嗯?买到地道土特产的老方法是什摸?

Ho Wai Fong said...

梦想成真:我只能评我吃过的那一家哦,它的味道是传统加艳丽。细绵绵的迷你绿豆块一放入口中就迅速还原为最小的粒子,霎时消失。余下的绿豆味是唯一吃过的证明。只是过分浓郁的绿豆味,不得不让我怀疑是香精,呵呵。(这样做是因为老板对自己的绿豆糕没有信心?还是越南人爱吃“香”的东西啊?)

Ho Wai Fong said...

无名氏:买到地道土产的妙招:(方法1)跟游客队走:去土产店肯定没有错,买到的是“大家眼中的土产”,送礼包没有问题。(方法2)跟当地人的队走:哪家商店门口最多人,就去排队吧,买的的是受当地人爱戴的“流行新产品”,也算得上当代土产。(方法3)费时,成就感高,如有多国游历的经验,找到独特的土产的精准度就越高。就是和传统游客走相反的路线,走近当地菜市/小商店个个商品逐个研究。适合买给自己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