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y 2010

玛丽的裙子





//“门票是3欧元,如果再等五分钟的话,就免费。”


正当我努力地用对西班牙文化所有的认知来尝试解答这复杂的逻辑问题时,他继续说


//“星期六下午两点半后是免费的。”


//“三块欧元就等于两杯咖啡、一张地铁的来回票、一块….


我一边沾沾自喜地打着印度算盘一边研究柜台上博物馆出版的小册子,眼睛却不听使唤的专向那几块从天花板挂到地上好几米长的大花布。这次来服饰博物馆是冲着玛丽的裙子*而来的,我想那图案简单、色彩鲜艳的布条肯定不是西班牙常见的风格,


//“是不是Marimekko的呢?”


正当要走前去看个清楚的时候,却被穿制服的保安叫住了,先是包儿要照X光(过透视器),然后又说


//“包包要寄放在那儿,不能带进去。”


他指了一指右边,长长的矮柜后边站着一位有点儿年纪的女工作人员,我把背包歇下交给她的时候 ,她又指了指旁边的厚木墙说


//“押金是1欧元,走的时候可以拿回。”


原来木墙的背后另有悬关,看似一栋打木墙的另一面,是分割了许多大大小小可以上锁的柜子,把背包锁进了61号的柜子,相机挂在肩上,往前踏步又被叫住了


//“不能照相!”


//“不用闪光灯行吗?”


他摇了摇头。


//“真罗嗦!


我嘀嘀咕咕地走向大花布一边想“不不不,我可不能生他们的气,毕竟他们也只不过是博物馆的代言人啊。”“真罗嗦的博物馆!”还是忍不住地丢下了一句。站在大花布的面前,被那纹饰简单、色彩鲜艳的挂布占据了所有的不愉快“玛丽的裙子真好看。”视觉乖乖听使着色彩的呼唤,继续往前走,印着红橘黑色花朵的白色瓷杯、花绿的手提包、黑白褐色的塑胶雨靴被罩在玻璃盒里,下面由白色柱子顶住,再来是一群穿着不同花色、各式剪裁的模特儿,没有五官的黑色模特儿强化了北欧设计的趣味和现代感,但是让我最费解的是那红白横条纹长袖圆领的T恤衫和白色的书包,“这到底有什么特别?”查了查手上的说明,才发现这看起来在普通不过的衣服,却是70年代的代表作,原来那时候掀起了休闲风格,这叫Tasaraita的中性条纹衫一推出就被抢购一空,听说现在还变成了芬兰的国服呢,还有,那长得再老实不过的白色帆布包,也很有名堂,用的是100%纯棉帆布,因造型简单耐用,经久洗也不变形,芬兰人人手一个,还被称为“芬兰人的书包”呢,想着到处都是穿条纹衫拿白色帆布包的人就觉得很好笑,一定要去芬兰看看。当我正回过神来继续往前走,才被管理员止步“展览的入口在另一头,不能从这儿进去。”“这到底是什么博物馆啊,怎么那么多管制呢?”

玛丽的裙子
Marimekko来自芬兰的国际时尚品牌,Mari是芬兰女孩儿的名字,mekko则是裙子的意思,大胆鲜明的色彩是其主要的风格。从50年代一个默默无名的染印厂发展到现在国际名牌,一路来推出了许多经典,如Maija Isola所设计的罂粟花就是其代表作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