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March 2009

戈雅的头不见了

佛罗里达5号(Florida 5)是我常去的地方,因为戈雅就住在那里,我认识戈雅的时候,他已经去世了,但是那个时候还不知道他的头不见了。马德里佛罗里达5号有两栋一模一样的小教堂,别走错!戈雅的“家”是靠近马路旁的那一栋。这间小教堂的正面一共有三个门,只有最左边的那个门是开着的。


谁是戈雅?
让我先讲讲他这个人,再带你继续进他最后的“家”,戈雅是西班牙人,1748年出生在西班牙的东北部,家境贫寒,没有受过正式的教育,当他14岁的时候,被传教士发现他的绘画才能,传教士鼓励戈雅的父亲送他去学习绘画,从此便展开了他正式的绘画生涯。透过他朴素的视角,向我们描绘了他生活的时代:卡洛斯三世(1759-1788)后期,独立战争(1808-1813)和费南多七世德统治时代(1814-1833)。虽然戈雅画作被归类为西班牙浪漫主义派画家,但是他多变的一生影响了他的画作风格多样化。从他众多的作品中,能看出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印象派、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以及其他一些现代绘画流派的风格。
他大部分的画作都留在普拉图美术馆,美术馆每天那长长的队伍都是为了看他作品而来。而佛罗里达5号,这个戈雅在圆形天井上手绘的壁画却少为人知。圆型天井上画着的是《圣安东尼奥的奇迹》,安东尼奥的爸爸被告谋杀,安东尼奥用神迹把死者唤回来说出真相。




教堂的中心,是一个四方形加马蹄形的空间,上面是画着《圣安东尼奥的奇迹》的天井。戈雅就躺在祭坛的前面,墓碑上写着四个大大的拉丁字母GOYA。戈雅是1828年在法国南部去世的,有一段时间被葬在那里,直到1919年才被送回西班牙,奇怪的是,在挖掘法国坟墓的时候,没找到他的头骨。戈雅没有头的身体就这样被带到这里。


Ermita de San Antonio de la Florida



开放时间: 星期二至星期五09:30 - 20:00
                 星期六和星期日10:00 - 14:00
门票: 免费
地点: Glorieta de San Antonio de la Florida, S/N(没有号码的意思) Madrid
地铁: Príncipe Pío (出了地铁站后,一直往前走。)

阿歪打分: 满分
太喜欢Goya了!教堂小小的很亲切,能够看到Goya立体的杰作是一种感动






No comments: